好呷辦桌|集結冠軍辦桌團隊在新竹客家戲院辦桌了!有錢也吃不到的經典老台菜!多道即將失傳的大菜一一重現!新竹美食餐廳推薦、新竹旅遊推薦、新竹內灣旅遊推薦

中華美食交流協會裡面聚集了很多對中華美食有研究的大廚,裡面的成員幾乎都對中華美食有相當的研究,今天對老台菜有研究的會員聚集在一起籌畫了一場很棒的辦桌,這場辦桌主要是要把一些逐漸被世人淡忘,慢慢消逝在辦桌上的菜餚重現出來,除了給老師傅懷念並練習自己的手感外,也讓年輕廚師見習一下,並學習這些從未學習過的菜色。

這的地點選在客家戲院裡的人文客家餐廳,老街裡復古的風味,懷舊的磚瓦木屋,配上一些從未見過的小零食,給人滿滿的故事感。

距離開場時間沒剩多少了,陸陸續續有人進場,大部分的席位也都做得滿滿滿,看來很多對於這次的活動很期待,迫切想要吃到一份那種屬於台灣的古早味,找到那個許久不曾出現在舌尖的美妙滋味。

除了一樓外,二樓也有不少桌。

從舞台上看下去,大家都在圓桌上開心地談一下對辦桌的看法,以前對這些老台菜的認識,談談以前的辦桌是怎麼樣準備的,是多麼開心的聚在一塊。

桌上的餐具用的像過去辦桌一樣,幾個凳子,一張鋪桌布的圓桌,兩瓶大罐的黑松汽水,兩小碟糖果、脆皮花生豆、瓜子,其中我印象深刻的是牙膏糖,很特殊的風味,微微的量感讓人覺得像牙膏。

每個人桌上都有放一張捲起來的菜單,裡面寫了今天的所有菜色,有許多菜色是我不曾見過的,也讓我越來越期待等等會吃到什麼樣的好料理。

隨著開場,主持人是美食節目的常客焦志方老師,介紹了今天的辦桌團隊,今天來了十多位大廚,這次的辦桌團隊也在108年閩南文化節奪得冠軍,陣容相當堅強。

走道後方的開放式廚房,裡面的人員忙進忙出,看到了師父正努力準備機天的第一道菜,那種認真的神情相當令人敬佩。

龍蝦七味盤,前菜就相當豐盛,結實的龍蝦肉擺在高麗菜絲上堆成一座小山再擠上沙拉醬,九孔上淋上五味醬、新鮮的軟絲加一點蒜蓉醬油膏,牙籤上插一塊烏魚子和白蘿蔔還有蒜苗、酸甜的涼拌海蜇皮、細嫩滑順的粉肝、還有特殊的稀罕的金銀香腸,吃起來有點花枝漿再拿去炸的口感,光前菜就很震撼。

八寶米糕捲併紅蟳油飯,這道菜是傳統和創新的特殊結合來的,一邊是傳統的紅蟳米糕,大器的蟹殼放在油飯上很是澎派,另一邊則是結合了創新的口味,做了一種特殊的米糕捲,淡淡的甜香味又有點鹹香的肉燥,和諧的味道給了米糕不一樣的面貌。

菊花松子白鯧魚,這道菜很考驗廚師的刀工,把魚肉切成一條條的魚肉條,但還連在魚身上,並沒有切斷,淋上特調的糖醋醬,撒上增加香氣的和口感的松子,讓人吃到與眾不同的白鯧魚。

魷魚螺肉火鍋,這道菜現在外面還吃的到,但是外面吃到的是改良版,這裡吃到的是正統版,改良版增加了不少調味料,像沙茶醬等,正統版並沒有這些特殊的調味料,只有單純的螺肉、魷魚、蒜苗、芹菜和單純的大骨高湯,沒有經過太多修飾,單純而美味。

布袋雞干貝捲,整隻雞裡面塞滿了各式各樣的配料,外圍的蔬菜干貝捲裹上了濃郁的雞汁,鮮甜的干貝多了一點香濃的的雞油香氣,微微撥開雞肉,看到裡面豐富的配料塞的結結實實,根本沒有多餘的空隙,裡面的配料吸滿了雞肉香味,雞肉也融合了配料的香味,兩者相輔相成完美融合。

麗心河鰻併網西蝦棗,這道也是極度費工的手路菜,師傅將鰻魚切的極薄,再捲上配料,花費相當多的心思在處理細緻的鰻魚肉與配料,網西蝦棗,網西就是豬腹膜,其實就是固定豬內部組織的隔層油脂,網西是台語俗稱,豬腹膜經高溫油炸後,原先分布在腹膜上的油脂就會溶化到內餡,讓口感更加滋潤,配上蝦肉的鮮香,非常美味,且一點也不會過於油膩。

團圓大蝦豬肝屯,這道菜聽說很久很久沒有在辦桌的桌上看到了,也很多師傅不會做這道菜了,特別是裡面的豬肝屯,已經沒多少師傅會料理這道菜了,用上了豬肝,吃起來卻一點也沒有豬肝的感覺,細緻柔滑,鹹香迷人,外頭的團圓大蝦,拍起來挺壯觀的。

油炸冰淇淋併紙包肉,油炸的冰淇淋聽起來很特別,聽這道菜的主廚說,他們前一天花了很多心力,把冰淇淋包進吐司中,主廚也特別叮嚀這道菜要趕快吃,有點像是在吃冰火菠蘿油,裡面的冰淇淋很香濃,外面的吐司炸得很酥脆,溫熱冰涼的口感非常棒。

紙包肉是用玻璃紙包上各種不同的配料,每種配料都切的大小均勻,每一口都吃得到不同的配料有蔬菜、竹筍、火腿、雞胸肉和香菇,層層疊疊口感豐富。

韓松鮑魚蓮花肚,辦桌接近尾聲,上了一道給大家去油解膩的湯品,這道湯喝起來很清爽,鮑魚的鮮香味,和韓松菇的香氣相互映襯,上頭的鮑魚一片片的很像一朵蓮花,裡面還有豬肚和蘿蔔,湯頭清甜回甘,在一陣大魚大肉後,喝起來非常舒服。

芋泥和桂圓粥,最後的甜點都是古早的台灣味,芋泥裡面還帶有一點沒打碎的芋頭顆粒,每一口都是滿滿的芋頭味,上頭有淋上糖膏和花生粉,這些都是我在外面不曾吃過的古早味,桂圓粥喝的到糖經過細火慢熬散發出的焦糖香,還有濃濃的桂圓香氣做為飯後甜點很合適。

除了吃之外,辦桌很吸引人的地方是還可以打包,這次的好呷辦桌也特地準備了伴手禮,像是炸雞腿、養樂多、李鹹酥和彈珠汽水,這些都是外面很罕見的古早味,讓人除了吃了好料的心滿意足之外,還不會兩手空空的回去,活動的主辦單位真的非常貼心。

【各項評比】
▲整體★★★★★
▲價位★★★★★
▲外觀★★★★☆
▲食材★★★★★
▲服務★★★★☆